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摄影构图完全攻略  

2011-09-23 16:24: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影构图完全攻略

([日]山口高志编著)

摄影创作中构图的重要性:

专注于表现主要拍摄对象的风景照并不能算作真正出色的作品。次要对象如前景、背景、天空、大海等主要对象周围的空间以及景深等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元素所拥有的色调、明暗、光的质感与虚化效果等,都是构成作品的重要因素。

一、完美的照片由构图决定:

1、找出合适的构图法是成功的关键。

找到拍摄现场最显眼的物体:要将眼前的风景用一张好照片表现出来,最重要的是使用具有平衡感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构图。我们要养成习惯去发现自然界中存在的线、面、色彩、形状等特征性的东西,就能顺利地组织画面。

例如,地形描绘出的自然的线条,阴影所产生的图形,树丛的垂直线,山脉的的棱线,湖泊的水平线以及森林的轮廓……要培养对于这些线条的敏感性。

首先,处在拍摄现场时,要找到最为醒目的拍摄对象,并判断它具有什么样的形状和线条。要相信自己的直觉,不需要想得太难。

(1)找出合适的水平线。拍摄湖泊、大海时的首先要注意水平线,水平线适合用来表现左右、上下的延伸感。

(2)找到合适的垂直线,活用树木描绘出的垂直线,表现向上的延伸感。可以把树干当作垂直线加以利用,通过在画面中加入突出的垂直线,画面就会更显紧凑,体现出照片的主次,在强调向上向下的延伸感上也非常有效。

(3)找出合适的斜线。活用斜线营造动感。重叠的山峦所描绘的斜线能够让照片产生动感。如果一张照片能够使用重复的斜线的话,不仅能体现出节奏感,而且还能表现出渐远的层次感。

(4)找到合适的图形。利用田埂等具有连续图形的事物,引出节奏感,给画面注入活力。着眼于田埂或田地的形成的连续图案,找出重复的规律性所产生的美感,使单调的图形稍稍加以变化,这是画面构成的小窍门之一。

(5)找出合适的曲线。运用大自然创造的曲线强调画面的柔和感。要留心植物的茎和叶形状。像稻穗这样美丽的弧形所描绘出的曲线,在画面构成中是极为重要的元素。

(6)找到合适的三角形和圆形。活用树丛产生的三角形和圆形,调整画面变得简单。

2、从一个风景中努力找出多种构图法来。

   拍摄对象的组合:在眼前伸展开来的风景实际是由各种对象构成的。例如,在即将收割的稻田中,还有山腰的的绿色植物、树木、天空、云彩、脚边的小花……数不胜数。风景并不是由一个对象构成的,通过组合各种对象或是忽略部分对象,就可以思考出多种构图。即使在同一个场所,也可以考虑多种构图的综合运用。

3、了解构图的三等分法,轻松解决拍摄时的构图问题。

4、将背景虚化、广角变形、水流特写等表现手法活用于构图之中。

     利用肉眼看不到的照片所具有的表现力:

     善加利用照片特有的表现力,可以描绘出独特的风景。例如,使用长焦镜头,可以得到虚化、压缩的效果,从而消除远近感。如果利用广角镜头,则可以利用画面的扭曲变形表现出夸张的形状。利用这些镜头的特性来构图,就可以轻松拍摄出富有变化的照片来。

另一方面,调整快门的速度可以产生肉眼所看不到的特殊效果,在构图时加以利用也是很有趣的。

5、色彩的分配以及光的明暗变化也是决定构图的重要因素。

在构图时活用光与色彩让照片栩栩如生:阳光所产生的光与影以及色彩,是决定构图的重要因素。人类的眼睛容易被风景的形态和线条所吸引,但是照片则是要靠光的明暗与色彩来给人以强烈的印象。

因此,光与色彩格形状、线条一样,都是构图时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画面整体能够在明暗之间找到平衡点,并融入色彩的对比,那么照片就可以变得栩栩如生。

6、掌握风景照片的14种基本构图法,拍摄不再犹豫,取景不再困难。

(1)水平线构图:在画面中营造出广阔和伸展的氛围。

    这是构成风景的线与面当中最基本的构图方式,根据水平线的配置位置不同,照片给人的印象也会不同,因此牢牢把握住拍摄图是非常重要的,

(2)垂直线构图:利用上下的延伸感使画面更紧凑。

     与水平线构图一样也是一种基本构图方式。可以利用树木和瀑布等呈现的自然线条表现垂直线构图,在想要表现出画面的上下延伸之感时非常有效,稍微改变连续垂直线的长度,就可以体现出节奏感。

(3)斜线构图:营造富有活力和节奏的动感。

     其代表范例为山峦和丘陵地区层叠的棱线,想要让画面产生充满活力的动感时,使用倾斜的线条是很胡效果的,拍摄山峦时想要表现出远近感话也可以使用。

(4)对角线构图:营造安定感。

     对角线是画面中最长的一条直线,可照片中融入动感,另外,这条直线交画面分成了两部分,也可营造出安定感。

(5)曲线构图:能让人从画面中感受到优美与稳定。

     大自然创造的风景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曲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河流的曲线,曲线会给风景增添圆滑柔和的感觉,同时又能表现出流畅的动感,调整相机的角度改变弧线的弧度也是很有趣。

(6)放射线构图:能够表现开放性、高涨的气氛以及跃动感。

     这量需要通过加深对风景的观察就能找到的构图。其代表为山毛榉和榉树的树干和树枝的线条,通过向上下左右展开的的形态,可以表现出舒展的开放性和力量感。光芒透过云层向下洒开来的构图,会给人一种梦幻而神圣的感觉。

(7)三角形构图:能营造出安定感,给人力量强大无法撼动的印象。

从末端扩展开来的形状可以产生一种沉稳的安定感,也可以表现向着三角形的尖端不断延伸的感觉。在实际构成画面时,应心山、礁石、石头、树枝等拍摄对象自然呈现出的三角形为轴心来考虑,成可以利用镜头、创造属于自己的三角形。

(8)倒三角构图:能表现现向上伸展的生命力和开放性及不稳定状态所产生的紧张感。

这是与三角形构图呈现相反形状的构图,利用地形或树木产生的线条就能够实现,既可表现出不稳定状态产生的压迫感和紧张感,又可以表现向上伸展的生命力和开放性等积极的状态。

(9)三角形的变形构图:用多个三角形引出热闹的动感。

     在溪谷、瀑布、水潭、海岸等地方较为常见。如果找到了自然素材中呈现出大小不同的三角形,就能够表现出热闹的动感。如果在角度和拍摄位置上下点功夫,就能在很多地方 找到这样的构图。

(10)中央构图:具有集中力,能够提高拍摄对象的存在感。

     这是常说的圆形构图法,虽然不太容易拍摄,但是根据运用方法的不同,可以拍出具有安定感和集中力的给人强烈印象的照片来。山毛榉等树丛从远处看起来像是圆的,将这样的拍摄对象置于画面中心,就会拍出视觉冲击力的有趣照片。

(11)对比、对称构图:突出主角,可以表现出紧张感和沉稳的寂静感。

      将拍摄对象分出主次关系,使其互相形成对比。在突出主角,表现出紧张感和沉稳的寂静感的同时,又能给照片带来戏剧性。又可以让完全不同种类的拍摄对象形成主次关系来构图。

(12)远近法构图:根据自然形态,营造距离感和远近感。

     这是和作为欧洲绘画风格源流的空气远近法相同的构图法,代表范例为拍摄河流上游时镜头,下游会朝左右扩展,越向上游靠近就会越窄,能够表现出远近感和立体感。构图时的要点是将特征性素材配置在视线所向的方向。

(13)棋盘式构图:运用重复的手法营造出韵律感和统一感。

     自然界中存在像花田和海面的波浪产生的图案一样的各种重复的图形。这些重复的图形不仅可以表现出韵律感,而且可以让照片产生优美的统一感。另外,在这些具有统一感的相同模式的图案中如果加入一个重点素材,规则的美感就会显得更加突出。

(14)隧道式构图:可以给画面带来集中力和沉稳感。

     这是犹如周围很暗,中央却很亮的隧道般的构图。采用这样的构图,能够产生强弱对比,拍出具有集中力的照片,另外,正如从远处眺望溪谷一般,会给人沉稳的印象。这种构图方式并非只能依靠明暗对比,也可以根据拍摄对象的形状和色彩来构成。

根据拍摄对象类别决定构图方式

一、日出、日落的风景:拍摄日出要利用天空,拍摄夕阳要活用阴影。

朝阳和夕阳的区别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得很清楚,但是用照片却难以区分,因此拍摄时需要下一点功夫。如果要让人有清晨的感觉,取景时就要把天空拍得广阔一些,用稍微明亮的曝光来拍摄。

在拍摄夕阳时,可以试着将前景的岩石的剪影拍得大一些,在构图中融入夕阳西沉的感觉,形成沉静的印象。橘红色的天空部分推荐使用曝光不足产生的黑红感不修饰。

让太阳令人印象深刻的取景——取景要点

※、巧妙利用云层,用中央构图法取景。

※、大胆分配画面,决定太阳的位置。

※、在前景处配置剪影。

※、结合色彩的搭配来构图。

※、通过太阳的上升、下落感决定水平线的位置。

拍摄出清晨和傍晚的特点——取景要点

※、注意清晨和傍晚光线的明暗差异,仔细思考构图方式。

※、运用远近法和放射线构图方式,防止画面变得过于单调。

※、构图时要注意尚未显露出的太阳位置。

取景实例:

1、运用三等分构图强调明暗对比。

2、将天空左右延伸的光带,作为描绘的重点。

3、表现出左右方向的延伸感。

4、运用高光和剪影的对比营造远近感。

二、花的风景  拍出色彩和形状都很考究的照片

花,种类繁多,从山上的小花到树上的花、庭院里盛开的花等。花可以说是人见人爱,并有让人心情平静的作用。

如果能够将每种花盛开的周边环境也融入到照片来是最理想的。同时,还要注意表现出季节感。

要注意色彩的平衡,如果能够运用色彩对比来构图的话就更完美了。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地找出能体现每朵花的形状和个性的构图。

花的风景:完成高水准作品的诀窍——找出能够衬托花华丽的陪衬物,运用对比构图突出的效果

◎、将拍摄主体花朵与画面的中心稍微错开。 

◎、融入虚化效果,提高照片的华丽感。

◎、突出拍摄主体花朵,用陪衬物来进行对比。

◎、在柔和的光线下拍摄,更能鲜明地表现出花朵的色彩。

用微距拍摄花的时候:考虑花和背景的色彩平衡,将花大面积配置在画面中。

    取景要点:

※、适当地运用中央构图法可以提高花朵特写的集中力。

※、为了衬托特写的花朵,用对比构图在画面中加入陪衬物。

※、用曲线构图体现出花朵的柔和感。

拉近距离拍摄整朵花时——决定了作为拍摄主体的花朵之后适当运用镜头的虚化效果来构图。

取景要点:

※、在画面上的斜线或对比构图中找出主体花朵的位置。

※、运用镜头的虚化效果来构图。

※、考虑背景再决定花朵的位置。

拍摄花圃里五彩缤纷的花朵——将连绵的花朵所呈现的韵律感作为画面的构成核心,采用棋盘式构图更具效果。

取景要点:

※、在花圃中找到一定的韵律感,用棋盘式构图法来拍摄。

※、注意花朵盛开的方向之后再决定如何构图。

※、在构图时需要考虑花圃的配色。

拍摄树上的花朵时——注意树枝及其背景的色彩搭配,找到三角形或曲线后再决定如何构图。

取景要点:

※、构图时要经常观察花开的方向。

※、在树枝中找出三角形,以体现出花的生命力。

※、考虑与背景的色彩搭配来构成画面。

※、使用曲线来表现出花优雅之美。

使用放射线构图拍摄树木的枝干,呈现出繁花似锦的开阔场面。

拍摄整个树干——运用三角形构图法利用扩散的树枝形状,构建强调树花繁盛之感的画面。

取景要点:

※、运用三角形构图,活用 伸展开的树枝。

※、思考如何构成强调树花量充沛的画面。

※、找到陪衬物,运用对比突出樱花的存在感。

※、选择深色的天空为背景,突显樱花的色彩。

三、溪流、溪谷  巧妙利用山间的地形特征来拍摄

拍摄此类照片的基础是,巧妙利用溪流周围的地形来构图。并使用慢速快门来拍摄浮游描绘出如绢如丝般顺滑的线条。要将树木青苔的绿色融入画面中,拍出具有平衡感的好照片。使用广角镜头通过远近法来拍摄效果更好。

1、用远近法构图,表现距离感。

2、运用对角线构图,根据河流宽度配置岩石和新绿。

3、活用岩石的曲线,描绘出顺畅的流动感。

4、运用平缓的曲线,表现出小溪向远处延伸之感。

取景要点:

※、辨别水流的方向,再思考如何构图。

※、拍摄水流的特写时,找出能衬托出水流的景物再构图。

※、营造出景深和延伸之感

拍摄溪谷的各种姿态——随着光线的变化,溪谷会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注意光线照射的部分后再构图。

强调溪谷特有的地形——找出可以利用的地形作为重点,再思考如何构图。

取景要点:

※、考虑光线的照射状态,运用光线的明暗比来决定构图。

※、利用地形并强调地形变化很重要。

※、要表现如绢丝一般的水的流畅感,应该用1秒左右的慢速快门来拍摄。

四、树木的风景  拍摄出具有岁月沧桑感的照片

在风景的构成要素之中,树木的存在是不可缺的,说树木的风景的哪个部分都一定会出现的拍摄对象都不为过。

有树木存在的风景,适合用来表现历经岁月沧桑的感觉,因此在拍摄时要感受到树木的存在生命力,将其完美地体现在照片之中。推荐灵活运用浪漫的光线变化来构图。

想要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树木风景时——活用树木竖立着形态,通过背景和色彩处理,强调树木的存在感。

取景要点:

※、运用中央构图和对比构图强调主要拍摄对象的存在感。

※、构成画面时注意树木本身的上上升感。

※、巧妙利用背景的色彩和反差。

将树木剪影当作风景一部分入镜时——将树木的剪影配置在画面反差的何处,会影响到画面整体的活力,构图时必须注意这一点。

取景要点:

※、为了不让树木的剪影太过于抢眼,要考虑画面中明暗部分所占的比例。

※、活用剪影呈现的有趣形状。

※、别忘了体现树木的上升感和存在感。

五、森林、树木的风景  运用流畅的构图找出拍摄重点

    要进入树林或森林中拍摄树木虽然时非常具有吸引力,但也十分困难。如果找到了重点拍摄素材,运用流畅的构图来拍摄的话,就能获得极具魅力的照片。

突出拍摄森林中的树木时——首先找到垂直状态生长的树木,运用对比构图给画面注入变化的深度。

取景要点:

※、构图时设法利用射下来的光线和日光照射之处。

※、首先要考虑垂直生长的树木的画面配置。

※、只胡树木的话画面会显得单调,所以要注意背景事物,在构图中融入远近感和节奏感。

拍摄一颗树的特写时——注意没有收纳进画面中的地方,将树木的存在感和树干的有趣形状拍摄下来。

取景要点:

※、活用广角镜头来强调树木的存在感。

※、运用远近法或棋盘式构图法来拍摄。

※、找到主要树木,尽可能构成简洁明了的画面。另外,稍微加大一点曝光值,可以更加突出新芽的清新之感。

六、天空、云的风景   将天空与山的棱线相结合来拍摄是基本理念

天空和云都是风景摄影中不可缺少的存在。当然,天空、云的形状就足以构成一张照片,但是如果与地上的自然物巧妙组合的效果会更好,因为这样比较容易表现出天空的广阔和云的动感。

因此,基本方法是将天空拍得广阔一些,突出山的棱线和树木,由于云和天空的姿态是瞬间变化的,所以摄影的时机非常重要。根据不现场合,有时需要将画面稍微倾斜着来拍。

表现天空的广阔时——利用树木和光线作为陪衬,强调天空的广阔和开放感。

取景要点:

※、通过将树木拍入画面,强调天空的广阔。

※、需要将云作为重点来配置。

※、在早晚的天空中,活用光的明暗所表现出的层次感。

拍摄云的独特形状——巧妙利用形状变化,可以表现出天空的开放感、伸展感、与大地相呼应等各种表情,

取景要点:

※、运用放射线构图来拍摄云的形状,表现出天空的广阔。

※、运用倒三角形构图拍摄大片的的天空和云层。

※、云是时刻运动着的,所以不能满足于只拍一张,而是要根据状况的变化多拍几张。在这之前重要的是要预先找到要作为拍摄主体的云。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