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罗山行  

2010-06-02 15:04:50|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罗山行

   罗山是一座无名小山,很少有人钟情它。在缺雨少水的宁夏南部山区,罗山被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使我们慕名前往。

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前往,到达红寺堡就可清晰的看到罗山。有人描述这里的地貌,说它像地脉上涌起的波浪,形成了层层起伏的丘陵,罗山则是地浪上高高溅起的一朵浪花。

远远看去,罗山是一个独立的山峰,当我们探寻上山的路,绕着罗山转了近一圈时,却发现它的背后有一条长长的尾巴伸向远方,使它和六盘山同属一个山脉。

经过一路不停的打探,我们终于在通向同心县的一条县级公路旁找到了“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界碑。沿着一条石子土路进入自然保护区的守护大门,大门被一道铁栏杆挡住,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修建喂鸟的水泥台。经交谈得知,罗山目前没有对外开放,一般游人是不准擅自进山的,若要进山,则要他们护林员培同前往,要交管理费。管理费一人30元,一辆车50元,我们两人一车,需交100元,当我们正在商讨费用时,又有一辆鲁字牌照一车5人停在大门外,经我们一阵好说,最终5折谈妥。交钱后,我们拿着进山的纸条沿着石子土路行驶数公里,又见一道铁档门挡在了大路上,路边有一个小院,大门上挂着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风保护站的牌匾。下车交条登记后,保护站的的护林员和我们一同上了车。这位护林员是一位中年妇女,年近50岁,微胖略黑,家住韦州镇,有一儿一女。在和这位护林员的轻松交谈中,我们在缓坡的土石子路又行驶了数公里,一阵丁香花香飘来,我们终于看到了山的气势,一条山路,两边绿荫,丁香树花正在盛开着,整个山谷飘着浓郁的花香,人也有了进山的感觉。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车停到一个临时停车场,在保护站的大门前,听站长向我们介绍说,这里曾有明代朱元璋儿子朱旃(庆王)的避暑行宫。怀着期待的心情,随着护林员攀向正在修建的水泥台阶,绕过一个山弯,我们看到半山坡的绿树丛里有一座崭新的庙宇。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庙殿门匾云青寺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大殿的基座是青色的古砖,新旧两组石狮相伴站立在大门两侧。庙殿仍在修建,寺内还有许多工匠。院内有新修的“重建云青寺“石碑,匆忙中未细读,用手中的相机做了记录。转到大雄殿,我们从院的侧门溜出,去找寻“庆王”的避暑行宫……

转了一周,不见有避署行宫的丝毫踪迹,倒发现了一条通往山上的一条小道。小道虽然被铁丝网拦挡,但在路口掀起一个口,我们顺着这条小道,向山上走去,去寻找那参天大树,寻找那天然的原始森林。

一条人走出来的小路,在林中蜿蜒穿行。丁香花的香郁悄然消失,山林绿叶的清香扑面而来。这里虽然没有参天大树,次生的山榆、针松也是林密叶茂。走在落满叶的小路上,踩着细细的泥土,脚下柔软惬意;静静的林中,偶而能听到几声鸟鸣,弯曲的树枝,凹型的山路,弧形的弯道,林筛光漏,使小路上有了一片让人充满幻想的光影。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小路缓缓向上,小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陡,路上落满了厚厚的陈年松果,使脚下软松松又滑溜溜的,稍不留神我们连打了几个趔趄,寂静的山林中响起了几声惊呼,不过都是有惊无险,为我们相互之间的戏谑中增添了几分笑料,使登山之程由此也多了几分欢悦。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我急于寻找参天古树,期望能脚踏罗山山峰,在高巅之处东览韦州古镇,西望红寺堡新城。仗着几年来与退休老太为伍,参加太极拳晨练,手脚灵活轻便的底气,脚下的步子不由快了起来,和老张渐渐得拉开距离。

越往山上走,林愈显自由,树更彰野性。在一片次生林中我看到几棵老松,这几棵老松树干已干枯,枝尖挂着涩绿,一幅老妪苍桑之相。但见这几棵老松皱皮虬枝涩叶,树身扭曲矮短,模样十分痛苦......

围着这几棵老松,我看了半天,手抚摸着那龟裂的皱皮,心里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里被列为国家的自然保护区,为什么要禁山。罗山曾经林茂水丰,绿衣披身,但此时生态环境却是非常的脆弱。

黄色的土地和生活在黄色土地上的人是多么期盼和渴望绿色......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林更加茂密和杂乱,上山的路已渐渐分辨不出踪迹,但仍不见山的顶,拨开横在身前的几处奓枝慢慢向前走去。突然在前方中的林隙看到两块白骨,一块头骨、一节腿骨,白森森横在地上,我不敢上前细观,不知是野兽还是家畜,心里怯怯的。望望四周,山林更加寂静,不时传来几声莫名的喀呖声,使我心里愈加发虚,脊背有一道凉意渐渐升起,只觉脚底发软,上山的勇气顿失。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急速调转回身下山,找到半道上老张,心里才算踏实。我们顺着原路向山下走去,远远听到了有人在嗷嗷的呼叫,我们快步向山下走去,与上山找寻我们的看庙老汉迎面会合。

走出山林,浓郁的花香又迎面飘来,润目的丁香紫色小花,在山坳里,在山坡上,在一片翠绿中争相绽放……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出了防护站的山门,告别了护林员,我们行驶在归程的石子土路上。罗山下淤积缓坡带上,虽然干褐荒漠、贫瘠砾石累累,但贫薄的土地上已有稀疏的草稞植被,我从涩绿的草稞中竟然发现了红、黄、白、紫、粉各色的小野花,它们在干旱缺水的土地上生存,在砾石缝里抗争成长……

罗山行 - nxttdaq - 扬旗 旅者

望着这些小野花,望着前方峭立的罗山……

想着那位忠于职守的护林员和那位看守庙的老汉……

遥望着那重修的云青古刹和眼前平谷里的黄褐黛绿的斑驳…… 

我的心被深深地撞击了,人被深深地感动了。

有了这些顽强的生命,有了这些忠于职守的守护人,有了执着的善者,黄褐贫薄的土地定会生出翠绿,千年古刹会再现辉煌,罗山会林翠鸟鸣,水潺花香,古木长青。

回到家后,细细读了用相机拍摄下来的“重建云青寺碑记”,很感动,特转抄附录与后。

让我们记住罗山,记住云青寺,记住大山的守护人……

附录:重建云青寺碑记

罗山形似蠡,故原名蠡山,其峰叠嶂,水丰林茂,苍翠如染,奇花异卉,良药珍禽,素有‘塞上明珠“之称。是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云青古刹“塞上禅林”是同心县境内罗山一悠久名胜。据考本寺肇建于宋初,距今千余年,据明代修寺残碑及“平遠县志”记载“初有此丘,玄震游遍山川,独鐘此山,昼餐松柏,夜眠雪霜,苦熬双支,感醒四方,建成西方三圣殿。后成正果,据传有二虎随身后仙去。明洪武二十四年,朱元璋封其子朱栴法号“凝贞”为庆王,常临山寺,赞曰韦州之西,多峻岭,边方亦有仙佛境。遂御助扩建寺殿“雨暘祷之辄有应”故秉笔题名“云青寺”其殿座落于罗山东坡之山,依山抱泉,林壑幽雅,云蒸霞蔚,乃成胜境。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这寺之传统法会是日,陕甘宁内蒙等省善男信女商贾行旅墨客掻人不绝于途,或游山拜佛、或聚会交易寻幽览胜,幢幢猎奇,梵呗声声,曾极佰代寺逾千秋,天灾人祸,多次倾圮,然屡废屡兴。十年浩劫,则毁于一旦,恰逢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宗教政策,春风化雨,百废待兴。一九八五年韦州、下马关、新庄集三乡信众,发心重建,然属林区,举步为艰,居士如律等人奔走呼号,申述陈情辗转五载,于一九九零年正月二十八二十四日获准重建,民众欢悦,遂于年初在原址破土奠基,历十五秋,八方仁人,四众弟子,皆举言献工献料,先后募化壹佰零捌万余元,因山势陡峻,砖瓦木石建材皆赖人力,肩扛背负,可见营造之艰辛,需资额巨费日耗时,终二零零五年三月重建告竣,气势宏伟塑像绘画备极精工殿堂,禅舍布局有序,典朴肃整,承蒙国家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极大关注,并亲笔题“云青寺”名和“大雄殿”匾。区县乡各级政府予关怀支持,林管部门亦并鼎力协作,并与寺管会签约,明确管护责任,以寺围二百米内由寺方负责,当此梵宫重立,金身再现,功德圆满。之际,爰立碑石以记其事,并为铭曰:

云青古刹  重立塑方  左松右柏  蠡山之阳  建寺维艰  成林匪易  护持禅林  功德无量  

教旨在兹  护国佑民  循理守法  宏扬佛心  庄恶国土  四众偕擎  皆大欢喜  利乐有情

                                                                                公元二零零五年 农历四月初八敬立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