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夜行有感  

2010-02-23 17:06:50|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行有感

  你喜欢走夜路吗?你喜欢驾车夜行吗?

  黑漆漆的夜晚,阻碍着你视网膜的正常调节。黑暗使你的视野受到了影响,大脑反应迟钝,行动反应迟缓。所以,人们一般不愿在夜里出行。

  可是,当你自驾出行,由于各种原因,总免不了要在夜间行车。

  当你出行远归,驾着爱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两侧护栏的反光漆在车灯的照射下,形成了一道漂亮的灯环,指引着你惬意地快速行驶,突然一个黑呼呼的庞然大物出现你的车前,让你心中陡然一惊,在惊慌的中快点刹车,原来是一辆没有尾灯的农用车行驶在快车道上…此刻,你一定在心里赌咒这可怕的黑暗。

  当你行驶在荒郊野外的山间小道上,四周静谧夜色茫茫,前不见车行,后不见村庄。山风在呼呼的吹着,蒿草在车道上翻滚窜跳。此景会让你联想起同事给你讲述夜道打劫的故事……此刻你会心里怯怯的,赌咒这寂寞的黑暗。

  当你在国道上行驶,你会觉得夜晚车比白天多了许多,一辆辆重载的大型货车接锺而来,刺眼的灯光照地你发昏,当你变换远近灯语,一道更亮更白更耀眼的灯光直射过来,眼前顿时是白光一片,在你方向难辨心里茫然时,骄横的大车带着呼啸声,擦车飞驰而过……此刻,你一定会赌咒这烦噪的黑暗。

  从心里说,我不愿意夜间出行,更不愿意在黑暗中驾车行驶。

  当你驾车远足,行驶在天地如旅的途中,你总会由于迷恋那好山好水而延误了归程,为了等待那黄金时段的光线而忘乎所以,当你为最后那一缕金色光氲带来的炫丽和神奇而快乐兴奋的沉醉时。夜幕已悄悄降临,黑暗遮挡了俊峭的山峰,遮挡了绿色草原,遮挡了碧波荡漾,四周一切都变得黑幽幽的。

  而此刻的你,只有一个选择,驾车夜行……

  无数次的驾车夜行,使我体会到了一种无法言表但可以独享的意境。

  当你在皓月当空的夜晚,行驶在茫茫的草原上。一轮圆月当空,银白色的月光使四周一切渐隐渐现,万物显得朦朦胧胧。从汽车的后视镜里看到如丝似纱的白云,悠悠飘浮在天空,簇拥着圆圆的明月,定会让你有了一种错觉,恍惚看到月宫里的吴刚捧着桂花酒,在迎接舒袖飞舞的嫦娥。

  当你行驶在蜿蜒的丘陵中,如钩的弯月时儿挂在树稍,时儿跳在车前,时儿悬在窗弦,引发了你的许多联想,你一定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诗人借月来抒发情长。也许你还会碰到圆月从头顶直坠到地面的奇景,当你还没有从“天塌地陷”的恐慌中解脱,在惊讶咋舌之中,明月又高高地挂在了天空,苦思半天终于明白,汽车刚才是翻越了一个小山坡。

  田野的夜晚是寂静的,鸟儿累了,虫儿歇了,这里没有喧哗。可你却能看到满天的繁星向你眨眼,她们彼此在相互问候,亲切得向你道着心语。你一定会说,今夜的星空好美好美……让你有了想上天摘星揽月的妙想。

  两只红色的汽车尾灯在前方引领,时儿左拐,时儿右行,突然间又全身隐没,没有了踪影,当你惊愕未果,他遽尔的又出现在你的前方,你一定会从心里感谢这位同路的车友,为你引领带路。

  一股幽幽的清香透了过来,四周一片漆黑。你会想像在路的两旁一定会繁花似锦,香木绿荫;你穿行在万家灯火之间,一定会有跌落在银河之感;远处车队的一串明亮灯光,会诱发你即将到达繁华闹镇的幻觉。

  你也许最忌讳在风雪天走夜路,走山路。因为黑暗会缩短了你视野,遮挡你有效的视线,降低行车安全系数。但是,当胳膊肘式的急弯坡道被黑暗全住遮住,黑暗也会遮挡你对危险的恐惧。在黑蒙蒙雾茫茫能见度不到十米的山道行驶,你看不到坡有多陡,弯有多急,只看到了飞扬的雪花向你迎面飘来,云雾在地面上翻滚,两格隐隐可现的中心黄线就是你前行的坐标,此刻的你定会万物皆空,集中精力全心致志沿着这道黄线向前向前……当前方亮起一片灯光,你会心情淡定说,此路并没有想像中的险恶啊。

  夜深人静,大地沉睡,倦意袭来,可你还无奈地奔波在夜行路上。此时坐在副驾座的他,你的耳边会传来娓娓细语,或是人文典故,或是旅途精典,或是曾有的过去。喃喃的细语如一道清澈的暖溪,你如同在听一堂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欣赏一篇优美的抒情散文,复诵一首熟悉的记叙长诗……

  疲劳、寂寞、烦噪等等的一切,均已被黑漆漆的夜深深遮住,只剩下了夜行中那特殊、可以独享的美好意境……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