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晨练轶事  

2009-06-09 11:53:42|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晨练轶事

因肩周、颈椎等诸多的不适,在同事的忽悠中,参加了太极拳的学习和晨练。初始,与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们为伍,心里多少有点不自然。几年坚持下来,膀痛腰酸腿疼的少了,耐力强了,身体灵活了,获益匪浅,收获颇多。更重要的是,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学习和理解了平和放松,学会了调解心态,善待人生,晨练中遇到了两件事,也让我感悟许多。

这是去年寒冬的一个清晨,天还是黑蒙蒙的。参加晨练的老太太们在文化宫的窗台边上压腿,做着晨练的准备活动。一声叹息从我的身旁传来,两个老太的对话进入了我的耳中,一个低沉压抑的唉怨“唉,现在孩子真不孝,老伴住院,没有一人过来看护,也没有人出钱,孩子算是白养了”几声的叹息,后面还说了些什么,我没有听清。在一片静寂中,我听到了另一个老太的话语“我把储蓄都分给了几个儿女,死后分,不如生前给,给了他们,他们都念我的好。留下两万元钱,够百年后烧的费用就行了,我的几个儿女对我都非常好,每个休息日都过来看我,昨天,女婿还给我拿来了饺子”。随后,是几声爽朗的笑声。天还是黑蒙蒙的,看不清两位老太太的面容,但两位的对话却深深留在了脑海。

晨练每天在继续,我在努力的辨寻着两位老太。天渐渐亮的早了,我终于看清了两位老太的面容,一位黝黑微胖,眉头紧锁,脚下步履蹒跚,行动迟缓,走路时脚底擦着地面,发出嚓嚓的的声音。她经过时,总会紧擦着你的身边,让人觉得有一丝不安。另一位老太,腰板很直,头发已花白,慈祥善良的面容总是带着丝丝的笑意,这位老太年岁已七十有余,从她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办事认真的人,是一位勤俭的老太。晨练压腿时,她白色的运动鞋下总是垫着一块小布巾,她的衣着永远是那么整洁,运动鞋总是那么洁白。

两位老太,一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让你见到永远是快乐和慈祥;另一位老太,留给你的则是那鞋底擦地的嚓嚓声……

                                                                                   二

“肉夹馍”是我晨练路上,一对夫妻卖早点的一个临时小摊。一个汽油桶改造的火炉,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放一张面案,一辆脚踏的三轮车上放着煮肉的沙锅和各色的小菜,还有一顶用了很久的遮阳伞。在我的记忆中,这把遮阳伞从来也没有遮过太阳,总是根据风向躺在地上,偶而在雨雪天里,它是撑在人们的头顶上。

这个小摊是什么时候开始,已记不得了,好像是很早很早就有了。那时我还没有开始晨练,每天匆忙上班时,就看见这个小摊,小摊边上总是等着买饼的人。偶而我也从小摊上买饼,但见夫妻俩,个头不高,女的其貌不扬,戴着一付高度近视眼镜;男的矮胖,显得委琐。男的揉面烤饼,女的夹菜收钱,两人配合的十分默契。但从两人的面容中可以看出他们生活的艰辛。

参加晨练,起得很早。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雪花飘飘,只要我出门晨练,总能看到夫妻的小摊。

一日买早点,我停在了小摊旁。只见夫妻摊上有一位男孩在帮忙,男孩的相貌和他俩长得极像,小摊边等候着数人。男的依然是揉面烤饼,但动作十分熟练,速度极快;女的依然是夹菜收钱,但招呼买卖声高昂了许多,用她极好的记忆,为等候的人排着队序。“谢谢”、“对不起”的礼貌服务用语,从她的口中时时吐出,热情客气的话语婉拒着用各种理由企图提前购买的请求,小摊前建立了一个相对的公平。站在小摊前的上班人不时看着腕上的表,但在公平的的氛围中,焦急的神色又透出无奈和坦然。

饼在面案上飞快的转动,刀在菜板上飞快的舞动,面饼香与肉香交织在一起,飘洒在四周,焦红的肉块与翠绿的菜椒相融,夹到热腾腾烧饼里。

太阳已升得很高,买饼人走了一拨又一拨。夫妻俩,男的揉面打饼,女的收钱夹菜,俩个人配合默契、动作熟练。

几年来小摊的周围又陆陆续续增加了几个早点的小摊……

 

 

                                                                                              2009年6月9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