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山  

2009-05-13 16:46: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山

地球的陆地上可以说到处是山。陆地面积仅占整个地球表面积的29%左右。但在这比例不大的陆地面积中,其中11%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和高原,再加上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竟占陆地面积的28%以上,共约42%万平方公里,恰巧与整个亚洲面积相当。这还没有算上一些低山丘陵。

地球上这么多的山是怎样形成的呢?

地质学家李四光认为:地壳的水平挤压是造山运动的主要动力,挤压力一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东西向的水平挤压,由于地球自转速度的变化而造成;另一种是地壳向赤道方向的挤压,由于在不同纬度地球自转的线速度不同而造成。这两种挤压加上地壳受力不均匀造成扭曲,各种走向的山脉就形成了。

山岳的形成是地壳运动作用形成的,但那里的地壳性质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般来说,在地壳运动时,地壳中比较结实刚硬的部分,往往发生断裂,两侧相对上升或下降,多数是大面积升降,形成了山脉可以海拔很高,但地势仍比较平坦,但有时也能形成高山;而在地壳比较薄弱的地带,则往往发生剧烈的褶皱,隆起时成为绵亘的山脉。在许多大山里,就可以见到弯弯曲曲的岩层,证明这里曾发生过这种褶皱变动,在强大而缓慢的力的作用下,地壳中具有一定塑性的岩层,从近于水平的状态,变得弯弯曲曲。

地壳运动使地面变得凹凸不平后,地面的流水便得到了大肆活动的场所,地面高低相差越多,流水能力越强,对地面高出部分的冲刷侵蚀就越厉害,要把这高出部分削平,冰川和风也进行着同样的工作。所以,有些高山变低了,甚至变成了平地。

但是地壳始终在运动着,像喜马拉雅山直到现在还在继续上升。因为我们的地球正处于一个巨大的造山运动之后,像阿尔卑斯山到喜马拉雅山这一大串山脉,都是地球史的近期隆起的,所以现阶段地球上的山特别多。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