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岩石  

2009-05-13 11:36: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岩石

岩石在地球上无处不在。在江河、海洋的水下面是岩石;有的地方表面是泥沙,下面仍是岩石;更不要说山地、丘陵地区了。岩石就像是一层坚硬的外壳,紧紧裹在地球外面,人们称之为岩石圈。岩石圈最厚的地方超过100公里,也就是说,不仅地壳是岩石构成的,就连地幔顶部也是岩石构成的。

地球上的岩石为什么会这么多呢?

所有的岩石都是在地球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著名瑞典博物学家林耐曾说过:“岩石并不是自古就有的,它是时间的女儿。”

我们按照岩石形成作用的不同,可以把它们分为3大类: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

地壳中大约3/4的岩石和地幔顶部的全部岩石都属于火成岩,火成岩石构成了岩石圈的主体。火成岩是由炽热熔融的岩浆冷却凝固形成的。由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凝固而成的是火山岩,如安山岩。现在,在有火山活动地区,仍然可以看到火山岩是怎么形成的。

虽然在某些地方被上万公里、上公里的火山岩所覆盖,但更多的却是火成岩,由未能喷发到地面的岩浆直接在地下深处凝固而成,如广泛分布的檄榄岩、花岗岩等。火成岩在地面暴露后,由于受风化和侵蚀作用的破坏,会逐渐转化为泥沙和化学分解物,它们经过水、风或冰川等搬运,在湖海盆地等低凹处堆积、沉析下来,然后经过长时间的压紧胶结,和地球内部热力的影响,再重新固结变成岩石,称为沉积岩。如由泥质堆积而成的页岩,和由沙料胶结而成的砂岩等。沉积岩在形成中,常常有生物参与进来,所以在沉积岩里会找到由古生物遗体或遗迹构成的化石。

岩石在地球的演变过程中,会受到强烈的挤压、错动、或有外来物质的注入或高温的影响,从而产生面目全非的变化,形成一种新岩石,就是变质岩。如花岗岩会成片麻岩,页岩和砂岩会成片岩、板岩等。

地球上的各种岩石,就是通过上述三种途径逐渐形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