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听”春  

2009-04-20 11:54:01|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春

踩着松软的土埂,穿过绿茵茵的麦田,小心翼翼地跨过用旧电杆架起的一座危桥,在四周飘着淡淡的腐腥味中,我们步入了这片河滩。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淤积了大量的泥沙,形成了片片的滩地;滩地上堆积着,倒伏着丛丛的枯黄芦苇。萋萋的衰草,伴着悠悠的浊水,使整个河滩显得空旷寂静。

“听”春 - nxttdaq -

散发着水腥的河滩上,浸溢许多水坑,湿漉漉地面上残留着碎碎的山羊蹄印。随着我们的脚步,远处的草棵中不时地飞起几只水鸟,在空中飞翔。一阵轰鸣声传来,一架飞机在眼前飞过,犹如一只巨型的飞鸟;逆光和淡淡的雾霭使河对面机场的候机大楼,变得模模糊糊;灰蒙蒙的天空、黄浊的河水、沙黄的河滩、枯黄的芦苇,这里成了灰黄的一片。

“听”春 - nxttdaq -

堆积的泥沙把西来的河水切成许多支岔,东进的水在淤积的泥沙中冲杀出了条条水道,数条支流在河湾中、在沙滩上纵横交错。站在支流的交叉汇合处,荡荡的河水在阳光下泛起白晃晃的光,款款的河水波波相连,无声的迎面向你奔来。霎时,眼前出现了幻象,宛如置身于富庶的江浙;站在严子陵的钓台,俯瞰着富春、新安、钱塘三江的浩瀚江水……远处褐黛的林带中现出隐隐的翠绿。

“听”春 - nxttdaq -

江南的水乡,塞外的江南,景致难以相同,意境却可相映……

眼前的一切仿佛都改变了模样,我仿佛听到了地面枯萋的芦苇窜出的丝丝的嫩绿,倒伏的衰草在慢慢地直起了腰,小小的柳树苗在吐着细细的叶芽;望着被惊飞的野鸭,心里涌出了许多的谦意,恍惚中好像听到声声的啄壳声,看到了蛋壳中,肉嘟嘟黄绒绒的野鸭宝宝……

一阵轰鸣声又响起,一驾飞机飞上了高空,飞向了远方,消逝在远远的天际。

我听到了这里的春天。

 

 

                                                                                    2009年4月20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