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地理常识知道点(九)  

2009-04-01 09:55: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大江河

综观中国960平方公里辽阔的国土,江河纵横川流不息,湖泊、水库星罗棋布,冰川积雪熠熠生辉,天然的水资源可算十分丰富。

在这片土地上,江河不计其数,据统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000金条,而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也有1500多条。当然,绝大多数河流分布在气候湿润的东南部,在西北部,由于干旱少雨,竟还有大面积的无流区。

那些流入大海洋的“外流河”中,流入太平洋的,自北至南主要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辽河、海河、长江、钱塘江、闽江、珠江、元江、澜沧江等;流入印度洋的,有怒江、雅鲁藏布江;流入北冰洋的,有新疆的额尔齐斯河。较长的内流河,有新疆的塔里木河、伊犁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的黑河。外流河的流域面积点到全国总面积的65.2%。

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鸭绿江、等分别是中俄、中朝、两国的界河,只有一岸在中国;元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额尔齐斯河等河流,上游在中国,下游在其他国家,都属于国际河流。它们地处边疆,水资源很丰富,治理、开发利用涉及的因素比较多。

相对而言,内地的河流研究、开发利用得比较早,也充分一些。其中,长江、黄河、淮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七条江河,总流域面积43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外流河流域面积的70%),年水量154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年水量的60%),生活着12亿人。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七条江河。

 

                                                                                               2009年4月1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