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扬旗 旅者

凝聚瞬间,锁定遐想,封存记忆,让瞬间、感动成为永恒。

 
 
 

日志

 
 

地理常识知道点(七)  

2009-03-31 23:43: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预报用语

在天气预报中,“晴”、“少云”、“多云”、“阴”的预报用语都有它的特定含义。我国气象部门对这些用语的规定如下:

天空远云或虽有零星的云层,但云层不足天空面积的1/10者称为“晴”,有时天空中出现很薄的高云,但能透过阳光的也称为“晴“。

中、低云的云量占天空面积的1/10——3/10或高云云量占天空面积的4/10——5/10的情况称为“少云“。

中、低云云量占天空面积4/10——7/10或高云云量占天空面积6/10——10/10的情况称为“多云”。凡是、低云云量占天空面积8/10及以上者,阳光不能透过或很少透过云层则称为“阴”。

风力的分级

风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因此,风的预报包括网速和风向两项。网速的大小常用几级风来表示。风的级别是根据风结地面物体的影响程度而确定的。在气象上,目前一般按风力大小划分为十二个等级。

0级风又叫无风。2级风叫轻风,树叶微有声响,人面感觉有风。四级风叫和风,树的小枝摇动,能吹起地面上的灰尘和纸张。6级风叫强风,大树枝摇动,电线有呼呼声,打雨伞行走困难。8级风叫大风,树的细枝可折断,人迎风行走阻力甚大。10级风叫狂风,陆地少见,可拔起树木,建筑物损害较重。12级以上的风叫飓风,摧毁力极大,陆地少见。

在天气预报中,常听到如“北风4到5级”之类的用语,此时所指的风力是平均风力;如听到“阵风”7级“之类的用语,其阵风是指风速忽大忽小的风,此时的风力是指大时风力。

风向如何定

风向是指风的来向,习惯上我们以风向来称呼风的名称,如从北边吹来的风称作为北风,西北方向吹来的风称作为西北风等。风向常以八个或十六个方位来表示。我国一般采用八个方位来预报风向,如在方位337°05′——22°05′间吹来的风叫做北风,22°05′——67°05′间吹来的风叫东北风等等。作大范围的天气预报时,有时也可以听到偏北风、偏西风等名称的,此时是以四个方位来表示风向的,此时315°——45°间吹来的风叫作偏北风。45°——135°间吹来的风叫做偏东风;135°——225°间吹来的风叫做偏南风,225°——315°间吹来的风叫做偏西风。

雨雪量多少

天气预报节目中的小雨、中——大雨、暴雨等气象名词,所对应的降水量,是根据一定的时间内(一般为24小时)从云中降落到水平地面的液态水或固态水的量来划分的,降水量的单位均用毫米来表示,如5毫米降水量表示降落到平地面上的水有5毫米厚度。

小雨,对应的24小时降水量为0.1——9.9毫米,小雨到中雨为5.0——18.9毫米,中到大雨为17.0——37.9毫米,大雨为25.0——49,9毫米,大到暴雨为38.0——74.9毫米,暴雨为50.0——99.9毫米,100毫米以上为大暴雨。

小雪为0.1——2.4毫米,中雪为2.5——4.9毫米,大雪为5.0——9.9毫米,大于10.0毫米以上为暴雪。此外,还有用“阵雨”、“阵雪”、“雨夹雪”、“冻雨”等预报用语的,但在量级上不能与前面有矛盾。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